English

致富思源

世纪风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醒木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当前很有必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这八个字提得好,立即在广东和其他地区引起热烈反响。

首先,要致富思源。“日新之谓盛德,富有之谓大业”。让人民富有,使国家富强,在任何时候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头等大事。

“致富”是一个长过程,“致富”是一篇大文章,“致富思源”是致富这篇大文章起承转合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致富思源”,源在何处?不在天,不在地,更不在什么神灵。天还是那片天,地还是那块地,但只有在1978年以后,中国人民才确确实实富起来了,而且富的速度让全世界都为之惊叹。

“致富思源”,源在何处?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源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源在邓小平同志指导制定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源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年来坚强有力的领导,源在全国人民看准了一个方向认准了一条路,这个方向就是现代化的方向,这条路就是社会主义的道路,朝着这个方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富。

“致富思源”是干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好形式。“思源”是为了“思进”,它不仅仅是让我们向后看,不忘本;同时更是为了让我们向前看,理清思想,真正弄明白我们因为什么才能致富,从而坚定信念,乘势而上,克服“小富即安”心理,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致富思源”的根本目的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致富思源”也是干部群众自己启发自己的好办法。“致富思源”教育虽然是在发展较快的地区进行,但这项教育活动的意义绝不限于发达地区。我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让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是为了让发达地区支持和带动不发达地区,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因此,通过“致富思源”,把发达地区的经验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必将极大地推动不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致富思源”,这个源既是已富起来的地区之所以富起来的源,同时也是尚未富起来的地区将要富起来的源。

江泽民总书记谆谆告诫发达地区干部群众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就是要我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把这项很有意义、很有特点的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